最新動態

首頁 arrow-path 最新消息 arrow-path 最新動態 arrow-path 《生死前的八種味道》新書發佈會及展覽 arrow-back返回
《生死前的八種味道》新書發佈會及展覽
16/05/2023
1
2
3
4
5

藉長輩真實故事和菜譜

表達對母親的愛與尊重  開展生命教育計劃

 

由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廣蔭頤養院(綜合安老服務)出版,德慧文化圖書有限公司編製的《生死前的八種味道》繪本,從500位長輩的故事中,抽取其人生故事及智慧,透過秘傳菜譜及回憶的味道,傳承婦女的傳統智慧、手藝及美德,繼而鞏固她們的尊嚴及社會地位,同時藉此鼓勵大眾能重新反思與家人關係及生命的意義。

 

《生死前的八種味道》(The LasTaste)繪本於5月12日假德慧文化荃灣書店暨LIFE READING繪本館舉辦新書發佈會暨展覽,由香港電台第二台《晨光第一線》主持林泳怡Vicky擔任司儀,並邀得親子界KOL兼演藝人超級奶爸何基佑出席,他分享繪本中「腥婆婆」的故事,讓孩子懂得不要局限於他人的標籤,而是要認識自己的價值。他認為以藝術的方式切入去教導,孩子比較容易吸收,而繪本是文學結合圖畫的藝術,小朋友養成閱讀的習慣,就是在父母的懷抱中一起共讀繪本,讓他們更具體地又容易明白生死。

 

繪本作者鄭廸琪則分享繪本背後的故事,感謝廣蔭頤養院邀約採訪長輩們。繪本其中一道菜式「欖角蒸排骨」隱含了「鹹婆婆」對媽媽的思念,因著疫情,「鹹婆婆」未能回鄉探望媽媽和取得媽媽秘製的欖角,也要面對媽媽的死別,她期望繪本讓讀者回想與家人的關係,勾起人生的味道。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廣蔭頤養院(綜合安老服務)何婉慧院長則分享繪本創作的源起和未來計劃。她指出在接觸眾多長輩的經驗中,了解到煮食包含長輩與家人的關係、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每一道精心炮製的菜餚,每一次與親朋好友相聚,好比「讓「親密」成為食物放在桌子上,同時在場的共同記憶。」她期望透過《生死前的八種味道》讓讀者能明白長者的人生智慧,成為我們人生的智庫。

 

隨著《生死前的八種味道》繪本正式發佈,The LasTaste圖解生命計劃隨即啟動。我們相信生命沿路風景美麗,繪本故事中有歡笑,有垂淚,有堅持生存亦有面向終結,藉著以「圖」解說人生旅「途」的風光,重新詮釋自己的生命價值和意義,在生命的歷程中尋求和自己、別人的和「解」之路,為這世代留下更多真、善、美的種子。

-

此計劃會按對象的年齡、背景和需要定立不同主題的活動,如「親子共讀繪本」、「致青春︰與青少年談愛‧談生死」、「生死前的品味廚房」、「與長輩談生死」等。當日參加者包括︰幼稚園校長、牧師、青少年機構代表、老師、長者中心社工等,其中觀塘浸信會幼稚園洪慧儀校長指出繪本可以讓小朋友得到認同、淨化,讓小朋友有自動復原的能力。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副總幹事林明慧則認為青少年比較難於表露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但繪本是很好和安全的工具切入,讓青少年容易分享。

 

《生死前的八種味道》繪本展覽於德慧文化荃灣書店暨LIFE READING繪本館展出至5月31日,鼓勵大家到來欣賞,並在互動區留言。

 

如欲購買《生死前的八種味道》繪本,可登入︰

網購連結

 

如欲了解The LasTaste圖解生命計劃,請致電9190 5309(林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