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道

首頁 arrow-path 最新消息 arrow-path 媒體報道 arrow-path [天使心月刊] 靈安團隊 為晚期病患長者多走一里路 arrow-back返回
[天使心月刊] 靈安團隊 為晚期病患長者多走一里路
01/12/2022
DSC00317
DSC00248
DSC00307
DSC00169
DSC00213

走到人生的末端,死亡的陰影總是如影隨形,令人膽怯、無力。在長者孤單、畏懼時,可會有人願意成為他們安心的影子,陪伴在側嗎?有人或許認為,為晚期病患長者付出只是徒然,今天與他們建立關係,明天可能就要與他們分離。但「維拉律敦治‧荻茜靈安晚期照顧服務中心」的靈安團隊,卻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與他們同在、同行,讓他們在溫暖的懷抱裡,靈裡帶著信心、盼望和愛,安然離去。

 

站在死亡前的缺口

在香港,專門照顧晚期病患長者的安老院舍並不多,而「維拉律敦治‧荻茜靈安晚期照顧服務中心」由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廣蔭頤養院(綜合安老服務)成立,是香港首間引入Namaste Care™(靈安護理)服務模式的中心,所以當中一起服侍的專業和前線的同工整個團隊,又名為靈安團隊。

 

袁巧兒(Peony),是晚期照顧服務中心的中心經理,亦是一名社工,經常接觸晚期病患的長輩。

 

「一個人知道自己隨時離世,很容易會覺得自己沒人幫助。面對不可逆轉的現實,若身邊有人陪伴,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是很重要,這亦是我們的使命,填補當中的缺口。」

 

全人照顧 靈裡有盼望

除了提供實質的支援,如與長者和家屬商討預設照顧計劃、立遺囑、後事安排之外,中心社工還會提供長輩與家屬心靈上的關顧。「有位丈夫很愛太太,五年間都是由他獨力照顧中風後的太太,誓言『我一定不會離棄她』,並揚言若太太死去自己都要死。」後來太太身體狀況轉差,丈夫真的無力照顧,於是轉介到晚期照顧服務中心。「我們的院牧為他們祈禱,分享信耶穌後夫妻二人可以在天家相見,他們聽到後願意認罪悔改,帶著盼望重燃活下去的意義和動力。我們亦轉介了教會及社區服務給丈夫,讓他在心理社交和屬靈方面也得到支援。」

 

靈安團隊很重視全人身、心、社、靈的關顧。「在絕望、困境中,若沒有靈性的支援,很難有改變、突破。上帝樂意介入人的困難和幫助人跨過。我在工作的期間經常看到上帝的能力,想更多長輩都能有如此經歷。」

 

  身體突然惡化、隨時離世,對長者固然是惡耗,家屬也要面對隨時死別的傷痛,並預備在家照顧的方案。中心為經濟有困難的長者提供三個月過渡性照顧服務,正希望為家屬提供支援,為長者回家作準備。

 

不過,有時候死亡並不會等候,總是頃刻叩門而至。紓緩冶療科專科護士張翠珊(Almond) 和臨床腫瘤科專科護士歐健怡(Alice)近日就要做足準備,陪伴一位長者在院舍離世。

 

Almond︰「院舍代表長輩的第二個家。對中國人而言,在家離世是一份福氣。」

 

作為樓層主管,Almond要為早、午、晚當值的同工做好心理建設,如何面對突發情況,並要讓同層長者有抒發情緒的機會,亦要時刻關心家屬的需要。

 

「在長輩離世當天,看到上帝在各樣時間上有美好的安排,家屬可以來到陪伴,院牧可及時為長輩道別禱告。」

 

「還記得這位長輩很喜歡花,我們會帶她看花園的小紫菊、兔仔花,相信親近大自然也可以帶來靈性的支援;有同工在閒暇時買到絲花,也會帶來送給長輩。」長者離去當天,家屬向每一位護理員、護士道謝。情誼已經一點一點栽種在心中。

 

從事晚期照顧服務,也會面對長者今天入住,明天就要離世。

 

「同工看似沒有做什麼,但其實為他洗澡、抹臉,正是讓他有尊嚴地離開。」

 

實現心願 與長輩同哭同笑

好拍檔Alice感謝有豐富紓緩治療經驗的Almond同行,一同感受為長者多走一里路的喜悅。

 

「有位長輩很想當司機,但他的身體狀況已經不可能駕車,我們知道他很快要去醫院,未必能夠再回來,於是和社工一起商量怎樣實現他的心願,最後社工借出他的車子,我們為他裝扮好,穿戴酷酷的鴨子帽和風褸,扶他到駕駛座,當一回司機。」

 

Alice自言過往有學習紓緩治療的知識,但來到中心才有真正實踐的機會。

 

「當時長輩雖然身體虛弱,但感到他很開心、很熱切,完成到他內心很想做的事,我和團隊都十分喜悅。」

 

        照顧病人的身體是護士的天職,但來到晚期,Alice更著重長者現在的需要。「心與靈的照顧,會更貼切他們現在的需要。身體會一天一天衰退,但靈卻是可以隨著年紀越來越健康。」

 

五感體驗 「靈」的接觸

晚期病患的長者很多時需要臥床,甚至未能用言語溝通,給予反應。我們可能以為來到此階段,他們都只能呆呆地等著日子的流逝,但靈安團隊不想長者們這樣經歷,反而讓他們走到生命末段之時,仍然可以活出舒泰、有意義和無遺憾的人生。靈安護理的模式,是透過身體接觸、聽音樂、香薰按摩……讓他們藉著五感的接觸和被看待為有價值的珍寶,感受到被愛、被照顧、被尊重。

 

馮幗嫦 (Jo)是保健員,每天會為長者按摩、遊花園、與長輩傾談。

 

「我十多歲時已夢想加入護理行業,但當時做了銀行的工作。人生差不多到下半場時,我想追求年輕時的願望。」實現心底的渴望,並非只有年青人、中年人想如此,長者都會抱有他們的願望。

 

  有人認為保健員、護理員是厭惡性行業,但Jo卻得到從前工作不會有的滿足感。

 

「有次我為一位中風的長輩插胃喉,大家都聽不懂他說什麼,但我照樣跟他講解,問他問題,別人都笑我傻,但長輩卻笑到咔咔聲。我們所做的,其實長輩都感受得到。」

 

服侍長者 尤如服侍上帝

「我服侍他們,就等於服侍上帝,不可以『是但』、『求其』。」Jo知道坊間有護理員會呼喝長者,她也十分心痛。「即使有長輩會較多要求,但我們都不知道可以服侍他們多長的時間,他們身體通常都要承受痛苦,內心也有很多恐懼,為什麼要這樣對他們呢?長輩是一面鏡,提醒我們將來所要面對的。」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廣蔭頤養院(綜合安老服務)院長何婉慧 (Vennus) 期望將來招募更多有心志的人加入靈安團隊,一起拓展靈安晚期照顧服務,並傳揚神的愛。「2023年我們會開設新職位『靈安照護師』,期望培育出一群富有生命力、熱情和帶有憐憫之心,願意與每一位長輩的獨特生命、個別需要同心同行的同工,讓長輩們在生命最後一里路滿有尊榮,經歷醫冶、愛和被愛,帶著盼望直面天家。」

 

結語

一呼、一吸,看似理所當然,但要生存在世,就是靠賴一口氣。

而人與各樣創造物最大的不同,是被賦予了「靈」。我們關心他人靈性的健康嗎?我們願意以具體行動,為他人付出愛和時間。

靈安團隊所做的看似微小,但就如人的呼吸一般,卻為人帶來生存的根本需要。

不論年齡、身份,我們豈不是想活得有尊嚴,實現心底的渴望,道別前能無悔、無憾,為家人留下美好的回憶嗎?